【“四自”活动】从“吃饱”到“吃好”,莆田学院食堂迎来服务升级

责任编辑:张亮   发布者: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4-19   全文共个字   浏览量:

图为同学为“小碗自选菜”点赞。 校融媒体中心 供图

图为打菜窗口。 校融媒体中心 供图

图为丰富的菜品。 校融媒体中心 供图

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“中午在食堂用餐试吃了‘小碗自选菜’,菜品精致好吃,不仅满足了味蕾,还能倡导节约粮食,我为这个创新的举措点赞!”来自工艺美院的学生林晨杰激动的说道。

“看到一条又一条建议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现实,网传食堂盛菜阿姨的抖手绝技不再有。想要大学生活过得好,饭菜一点不能少,小碗自选菜保证了菜品有营养,更多选择,更人性化。”来自管理学院的学生许逸萍说道。

据悉,在莆田学院新校区,刚上线营运的“小碗自选菜”得到了就餐师生的一致好评。

来到选餐线,可以看到,每一道菜都清楚标明出菜价。餐厅后厨根据人体能量、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组成,菜肴搭配合理,营养均衡,菜单每日更新,避免食物过敏或油脂盐分摄入过多。

目前学校食堂提供的菜品品种主要有莆田传统美食、南北风味、中西式点心等,原来“三大一青”的供应品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下高校学生的就餐需求,日益丰富的各式风味饮食越来越为广大学生追捧,学校餐饮管理和服务的工作目标,已经从“如何让学生吃饱”转变为“如何让学生吃好”。

多层管理保落实,精细服务见温度

制度再好,不执行就是一纸空文;软件再好,不使用就是一堆摆设。莆田学院后勤处通过开展“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、自我教育、自我监督”四自活动,勤于履职,在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上下功夫,既保证了学校政策制度的落实,还增加了许多精细化人性化管理。

食堂不忘服务初心,服务不忘教育初心。近日,校后勤处饮食管理服务中心通过意见箱,值班人员调查记录、学生座谈会、餐厅满意度问卷测评等方式来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进行反复研究。并通过校学生会权益部志愿者、与学生面对面和相应改进措施等方式做出回应。如就餐时段,在食堂入口处安排志愿者合理引导,做好防疫措施。如为晚到的师生设置了延时窗口,并与厨师及时联系,补充菜品,减少浪费。在保障餐饮服务的同时,规范食堂运行机制和风味品种项目的运营,运用市场化的规则完善和提升饮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,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智慧管理再创新,食堂服务大课堂

“今天开始食堂设置了服务监督台,食材供应严把关,安全隐患零容忍”4月18日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正在给各餐厅经理们开早会。莆田学院后勤处在增强自我监督意识上下功夫,围绕“三结合”(日常监督、业务监督、巡检监督相结合)落实好“四个最严”(最严谨的标准、最严格的监管、最严厉的处罚、最严肃的问责),正确处理好安全与保供的关系,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。食堂员工每天有晨会,每周有检查,每月有评比,每期有活动,每年有测评。每学期,学校食堂还会开展以食品安全、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各种活动以及健康饮食专题讲座,墙上润物无声的标语,让每一而墙会说话,让每一个窗口会微笑,让食堂成为学校教育的园地。

学生食堂作为一个“特殊”的场所,既承担了广大学生的饮食生活的主要任务,又是学校“三全育人”的一个重要阵地。疫情期间,莆田学院启动闭环管理,个性化保障,倾情守护温暖校园。为了打通了师生与学校信息互通的餐饮外卖“最后一公里”,校后勤处在创新自我服务形式上下功夫,通过学生志愿者的通力协作和分级分类处理,让师生需求马上办。食堂即课堂,莆田学院“志愿红”与后勤人员一起,保障全校5.8万余份餐食的打包装盒与配送,志愿者“小红人”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力量与奉献担当。

(校后勤处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鑫豪 王祝涵)

责任编辑:张亮